1/26/2008

The Specials VS. The Bodysnatchers

每次把Blur早期專輯拿出來聽的時候,Damon的聲音總是會讓我回想到The Specials的Terry Hall,黏稠地英國腔調有點叛逆同時也帶點輕佻,不過這也無庸置疑,Blur曾在多次專訪中提及The Specials對他們的啟蒙相當大,所以你也知道的,我怎麼可能會再寫一篇Blur的文章呢?還不夠多嘛?我要告訴你的是,許多閱聽過程就如同小時後歷史課本會告訴你學歷史是要「鑑往知來」一樣,怎麼能輕易忘本呢?

ska源自60年代牙買加當地的傳統曲式,在70年代因由牙買加勞工殖民的關係間接傳入了英國,而當時英國正處於龐克運動的熱潮與反叛意識大力興起的時代,也因此ska復興時期(ska revival)伴隨在英國當時的特有文化架構下延展開來。


The Specials

The Specials是一個七人的大樂隊,總是穿著5-60年代的mod或skinhead的制服式地標準穿著出場。主唱由Terry Hall與Neville Staple一白一黑的搭配擔當,再搭上兩把吉他一貝斯一鍵盤一套鼓的配置,旋律簡單平實卻不單調,而歌詞總是以既輕鬆又任性的口吻擊中了社會問題。不過在發行過許多暢銷的7吋與唱片的金曲專輯之後,The Specials也僅存了約莫4年,在1981年漸入歷史,一直到現在怎麼聽都還是無敵對味,好時光不得抹滅。


The Specials - Too Much Too Young


The Bodysnatchers

07年接近尾巴的時候,我想身邊最多討論莫過於Radiohead的新專輯了,印象中第二首Bodysnatchers可能是唯一讓我餘味猶存的直線型好曲,因為你也知道的,電台頭他們自己有沒有那麼抑鬱我是不曉得啦,不過整張聽久了實在開心不起來倒是真的,所以我怎麼可能會寫一篇Radiohead的文章呢?還不夠多嘛?只能一直聽Bodysnatchers不如去聽早期同屬英國ska復興時期的樂隊The Bodysnatchers還有趣多了。The Bodysnatchers在80年代初期同樣為ska復興時期的代表性樂隊之一,然而與Specials比較不同的特點,則是全女子的樂隊,音樂也相當悅耳好聽,不過也維繫了僅2年之久,也因此The Bodysnatchers僅有的幾張單曲集真是不怎麼好找了就是。


The Bodysnatchers - 007

另外,想要一併重回ska復興時期好時光的朋友們,可以去youtube看看同樣為Specials鍵盤手的廠牌2 Tones Records所發行的"Dance Craze"紀錄片片段,收錄1980年Bad Manners、The Select、The Specials、The Bodysnatchers、Madness、The Beat的現場表演,有興趣想要收藏的傢伙們可以回應給我喔。

4 則留言:

bloodblood 提到...

讚!!!
DAMON ALBARN聲音跟BUZZCOCKS的PETE SHELLEY也很像

匿名 提到...

好聽!
可以舉手收藏否?

trix 提到...

BAD NEWS!!2 Tone那邊似乎這片DVD已停貨絕版了,不過沒關係,如果你還是有興趣的話,把email給我,我會持續注意的!!

trix.tw@gmail.com

匿名 提到...

好的!aninagogo@hotmail.com
謝謝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