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5/2008

Zombie in my mind~!!!

Diary Of The Dead (2007)

愛縱比的偶今天又再度來跟大家說說縱比電影~啊啊啊真興奮!!!啊啊啊睡不著好亢奮!!!!前幾天終於排除萬難看了活屍日記 ( Diary Of The Dead )!!!!嘻嘻!!!我大膽的猜測大家應該很想知道我怎麼看待這部片(是嘛?!?!)那我開始分析了喔!!!還沒看的話我照樣不管你喇去死!!!!完了完了以下是超囉唆長篇!!!!!

在影片開頭聽到女人聲音的倒敘方法說她男朋友拍這部片並且由她剪接完成,從這裡可以直接的去判斷她是活到最後的人--->可以在片開始就知道到誰會活到最後是一種很奇怪的恐怖電影講故事的方法,因為讓你知道誰還活著的話這就不恐怖了嘛!!!當然主角的死活在導演George A. Romero(喬治 A. 羅米羅)的縱比系列電影裡從來都不是重點,什麼事件讓她死,什麼事件 讓她活才是喬治啊伯要表達的恐怖。這應該是喬治啊伯迷的常識了吧!!
Orson Welles (奧森威爾斯) 的調皮惡作劇廣播劇造成美國人騷動(在1938年時他在CBS自己的廣播節目中以撥報臨時新聞的方式,向全國緊急報導說火星人來攻擊美國....!!!詳見他的wikipedia)。從這裡可以知道喬治阿伯覺得媒體被操縱或者事情的真或假都可以很容易影響人而且不只現在以前就發生過,看到片尾也是如此,我們所看到的這部看起來由男主角拍攝及女主角剪接上傳的“紀錄片“,其實也是設計過的,設計過的地方是拍攝者講究鏡位,剪接者“剪接“過的這些動作,這也是一種操縱。所以他片頭就點題了。
電影相關科系的通病應該就是像片中拍攝者那樣,攝影機絕對要有人顧著,機亡人亡這種個性,好像有使命要拍下覺得美麗的鏡頭或事件,感覺喬治阿伯在回憶他的 年輕時代 (片中人物是Pittsburgh(匹茲堡)的學生,喬治阿伯的學校是匹茲堡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卡內基美隆大學,匹茲堡也是Night of the living dead(1968)的拍攝地,哈哈阿哈多神聖的地方!!!)。

片中的拍攝者Jason與黑髮妞Debra明明是男女朋友,但是卻隔著鏡頭看女友或說話,其實他們的關係根本就很薄弱。Jason只在乎他的攝影機, 另一方面明顯的在片中你有發現到Debra與另一個強悍一點的男同學 Tony 越靠越近(睡覺靠Tony身上,Tony第一個出聲要陪Debra回家看看,Tony安慰她家人可能遭遇不測,最後Tony Debra 教授 進入密室躲殭屍時的配樂是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有趣的是這些不明顯的小細節都是透過Jason的攝影機讓我們看到。在喬治阿伯縱比片裡愛情是該這樣被壓抑不明顯的嘻嘻。

在本片中不免俗的用了好萊塢的公式-->黑髮的比金髮的聰明,所以黑髮女主角Debra在我看完後她絕對是第一主角。當然在喬治阿伯的縱比片裡更聰明更強壯更善良的絕對是黑人,本片是一例,在 Night of the living dead (1968),Land of the dead (2005) 都是如此。

片中的教授角色很模糊交代身世,但是從他用槍姿勢太俐落,後來不用槍用弓箭太順手,再到原始的武器刀,其實直接想到的是越戰時期藍波,也就是代表參加越戰的那一代人。而教授所代表經過戰爭的那一代,再面對到突發的殭屍混亂世界時,那種無奈但是又熟悉的殺戮現實,直接進入狀況的殘酷感是可以讓我感覺得到的。喬治阿伯不需明說,就描繪出這種直接的祕密感。

片中出現的信教女同學(因以為自己撞死的殭屍是人而難過自殺)以及Amish教派阿伯的死,喬治阿伯這樣的安排還是一貫的無神論,片中唯一出現的小孩子也 是殭屍也代表沒有希望了,與Night of the living dead (1968) 中的小女孩,28 Weeks Later(28周毀滅倒數)的小孩子最後還是變殭屍一樣絕望,其實看到這點我根本就覺得喬治阿伯覺得人類不會得救。
女性角色上位與 Tom Savini 重拍彩色版的活死人之夜(1990)相同的強悍冷靜。而金髮妞原本讓我以為她會死(因為她是金髮!!)但是卻最後開著車不懼怕的離開,她兩次提到我是"德州妞不要惹我!!"這句讓我知道我誤會她了,就算片子並沒有交代金髮妞的後續發展是怎樣,但是就喬治阿伯這樣的打破金髮規則來說,我知道她一定不會死,而且也可以算在堅強的女性角色中。而最後一個鏡頭被掛在樹上女殭屍鏡頭角度是仰角,而觀眾這時變成殭屍眼中所看到的人,這把神的角度去用殭屍的眼睛來看觀眾,然後同時丟出“你覺得人類該得救嘛“這句話,再接到字幕馬上出現導演的名字,其實不管你覺得該不該救,我覺得喬治阿伯他已經說出他的想法,他要說的就是無神論和人類是無救的。
縱比新變種方式與之前不同,這集是死了就會變縱比,不管你有沒有被咬到。而且本片沒有互相爭吵導致毀滅的橋段,還有縱比片裡最重要的車子沒有毀滅只是不知去向。游泳池裡關縱比的鏡頭非常浪漫我給一百分。



終。


以上就是我看完的想法!!!如果之後再看幾次還有想法的話再補寫進來!!如果你覺得我在胡說!!!對!!沒錯!!!我真的在胡說嘎哈阿哈阿哈哈阿哈阿!!!!!!!!!!!!!!

附送線上收看:

01. white zombie (1931) -->voodoo縱比(最早的縱比片!!)
02. night of the living dead --> 絕望經典。


延伸必買: Crawling Zombie -->滿分推薦!!!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Pittsburgh 最高!可是企鵝隊輸了史丹利盃。早知道就徵召縱比參賽。

D歪D 提到...

我也想加入匹豬堡縱比隊!!!!!!!!!!!!!!!!!!!!!!!!!!!!!!!!!!!!

shl 提到...

卡內基美隆的機器人最高!!

marywen 提到...

看到這篇,努力的在想自己看的第一部外國疆屍片是什麼,卻想不起來

D歪D 提到...

偶也想不起來...!!!
不過第一部看得殭尸片絕對是林正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