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2008

吃台灣米的你不可以不知道!!!

動畫パーテンライ(八田がやってきた!)[八田來了!]劇照

這是在今年秋天即將在日本上映的動畫電影 パーテンライ(八田がやってきた!)[八田來了!],由日本手塚治虫的動畫公司 虫 Production 製作,「宇宙戦艦ヤマト」導演石黑昇所執導,台灣應該也會在差不多秋天的時候上映吧?!?!看到這你一定覺得我神經病!!!吃台灣米跟這部片有什麼屁關係!?!?!

大家都知道烏山頭水庫(珊瑚潭水庫),聽過嘉南大圳,雲嘉南是台灣米倉,我們都在歷史課本上念過,但是以前的課本不會跟你說這一切是怎麼來的。那讓我來給你說個小故事好哩!!

1920年代,台灣在日本的統治之下,那時候台灣的定位是以輸出稻米和甘蔗到日本為主,但是當時的嘉南平原很貧瘠,因為山高水湍急的地形,這裡根本留不住水,更不要談種稻米這回事。在那個時候日本派來了日本的水利天才八田與一先生。八田先生24歲來到台灣擔任台灣總督府土木技師(我24歲還在胡鬧...),先是規劃桃園地區水圳,接著開始規劃烏山頭水庫,花了10年的時間這個當時被稱之為不可能並且使用美國德國等購買的大型機具所建造的東亞第一大壩,世界第三大壩完成了,就在台灣1930年的時代。而在規劃嘉南大圳時他親自走訪每個角落,詢問當地農民的意見,當時的日本官員與技師是不會與庶民台灣人說話的,他重視農民的心也得到農民的敬愛。

嘉南大圳的所有送水分水主幹道枝幹道分散出去的總公里數是1萬6千公里,可以繞地球半圈(蝦瞇!!!!!!!!)

他與妻子八田外代樹在台灣的三十幾年裡,幾乎都以烏山頭水庫為家,所有的孩子幾乎也都是在這出生長大。

不幸的是,在二次大戰1942年,八田與一被日本政府派下菲律賓要進行水利調查,所搭乘的[大洋丸]被美國潛水艇所擊沈,而八田與ㄧ的屍體漂流回到日本山口縣,接著將遺體送回台灣,埋葬在烏山頭水庫他的銅像後方,享年56歲。幾乎他的精華時光都在台灣,與烏山頭水庫共存。

過了三年,二次大戰日本戰敗後,所有的日本人都必須撤回日本,妻子外代樹無法忍受喪夫與戰敗撤回的痛苦,在先生用盡一生心血所建造的烏山頭水庫跳水自殺.....而敬愛八田夫妻的人民知道外代樹夫人自殺的消息,紛紛去水庫打撈外代樹夫人的遺體,然後將夫人的遺體火化,一部份骨灰與八田與ㄧ合葬,另一部份由兒女帶回日本。

烏山頭水庫內八田與ㄧ銅像 八田與ㄧ八田外代樹之墓

其實在烏山頭水庫蓋好之後,當地人民為了感念八田與一並詢問他的意見為他鑄造了一個銅像(他邊思考邊昏睡的樣子!?),而在國民政府來到台灣後,當時嚴重缺銅,且那時的某一天裡八田與ㄧ的銅像消失了,當時很多人認為是被偷走了,或著認為是有心人將八田與一銅像藏起來為了怕被國民政府融掉。多年後被人發現銅像在嘉南水利會的倉庫裡藏著,1981年時將八田與ㄧ銅像再次放回烏山頭水庫的原位。這也是現在台灣少數僅存的日本人銅像之一。

而前面介紹的這部片就是我講的這個故事。到時台灣上映時,我應該會馬上衝去看吧!!太好奇了!!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會突然寫這麼正經的東西!?!?那全都是因為這張西口小瑞士的照片01!!!西口小瑞士的照片02!!!!!原來這不是拿來藏UFO的啊!!!!!!


結論:南部朋友們記得除了歡天喜地聯誼的同時也要知道烏山頭水庫跟西口小瑞士的由來啊!!!!!!!



想多了解八田與ㄧ的請看;

パーテンライ(八田がやってきた)! 製作日記

啊民的操場
哆拉老師的又一天
台灣氫年
烏山頭水庫建設寫真 <--當年建造時所拍的老照片


5 則留言:

shl 提到...

你認真了...

匿名 提到...

鳥山明在烏山頭出生

marywen 提到...

這篇文章..讓我覺得很悲傷

marywen 提到...

對了...西口小瑞士好美喔..原來台灣有那摸漂亮的地方丫

D歪D 提到...

超慘的...烏山頭水庫的故事......

台灣是奇妙獨特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