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2008

Dischord Records

70年代,龐克(punk)運動的出現啟發了許多年輕人的生活態度也同樣地衝擊了大環境的音樂氛圍,年輕人對於當時社會的保守文化與價值觀感到作嘔,忽略個體表達的重要性,一股反社會的反叛意識就此燃燒起來,與保守的社會體系背道而馳形成了特有的反叛標誌。


直至了70年代末期,隨著龐克的形象在檯面上以Sex Pistols的問題人物Sid Vicious死去之後,似乎也邁入了階段性的歷史,年輕人擁有的反叛意識不再激昂,龐克的符號被一群擅於浪費身心健康的傢伙們所佔有定型(當然,不願了解並永遠站在最外圍的媒體也是個問題),他們透過不斷地喝酒、剋藥、遠離社會群體以追求狂喜的態度來生活;不過,處在華盛頓D.C.的龐克場景的年輕人們,卻意圖推翻這般自我摧毀的生活型態,以拒絕暴力、藥物或任何可以輕易麻痺個體思考的物質催化,保持清醒思維的生活型態為其準則, 從自身作起,形成了特有的D.C hardcore境況,甚至連帶牽引出直刃族(straight-edge)的出現,樂隊以更激烈的音樂型態表達,著重於自由、獨立精神、涉及許多更深入的人權議題,這類的樂隊如Bad Brains, Teen Idles, Minor Threat, S.O.A., Void, The Faith, Youth Brigade, Government Issue, Untouchables, Red C, Marginal Man, Scream...等不斷地在此出現。


Ian Mackay 和Jeff Nelson在Dischord House (photo by Glen E. Friedman)

然而在當時沒有任何一個城市擁有健全的文化概念及音樂工業之時,Dischord Records的誕生就此成為了美國獨立龐克廠牌的指標。成立於1981年,以致力發行華盛頓D.C.當地的龐克樂隊為主,由Ian MacKaye夥同了Jeff Nelson開始在一棟僅兩層樓的建築物裡運作,秉持著自主精神(D.I.Y. ethic)-相互組團、自行錄製專輯、創辦刊物、發行等,連帶加速了華盛頓D.C. 的punk, hardcore場景,與當時加州的SST Records, Alternative Tentacles一同發酵;爾後於期下發行的樂隊更是許多龐克樂史裡經典指標,如同Embrace, Rites of Spring, Nation of Ulysses, Fugazi, Dag Nasty等,成為美國境內當時最廣為人知的經典代表性廠牌,Dischord記錄了最豐富的龐克時光,如此不可思議的思想體系至今仍然影響了許多的樂隊和獨立廠牌。

2 則留言:

marywen 提到...

不知道為什麼看完有點感動..覺得他們在做自己想做的事吧

匿名 提到...

Ian真的很棒
Dischord Records 很多音樂也都很棒

因為太棒了所以沒有好的詞彙形容我對他們的愛!!你寫的真不錯!

近期的the evens我覺得很好聽 旋律編曲 歌詞也一樣很棒 我真想取代那位鼓手 太忌妒了!!

fugazi的每一首都扣我心弦!!!每天都要聽上一首振奮一下心情!

真是棒棒棒棒堂....
有生之年真的想看他們現場
如果他們在出來

看完後
我想我死而無憾了!!!但又好像沒那麼誇張!!